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媒体报导 >> 正文

Ta在北大1岁了,期待和你一起做科研!

2021年11月19日 15:39  点击:[]

undefined



今天,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迎来1岁生日!


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特召开座谈会,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微观数据开发开放服务工作,谋划未来如何进一步为研究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一年前,在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等领导和师生见证下,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正式成立。


过去一年来,数据中心坚持“安全至上、服务为本”理念,热情周到地为研究人员提供数据使用服务,共受理68项微观数据使用申请,为397人次提供810小时微观数据使用服务。


“微观数据开发是一门大有可为的事业,微观数据开发服务是一门专业。”大家在座谈会中表示,“未来要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深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数据服务。”


01

数据中心资源盘点

目前数据开发中心开放3批次11个微观数据集

● 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

●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 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

● 2013年2万户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数据

● 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2005、2008、2010年)

● 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

● 2018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 2013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调查

● 2014-2016年企业跟踪调查季度数据

● 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数据中心为满足用户研究需求,还预先在数据专区终端机安装了丰富的软件,供研究人员使用。



02

数据使用指南


03

欢迎访问数据中心

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是由国家统计局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校级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挂靠光华管理学院。中心立足于国家统计局政府统计优势,着力打造一个规范严格、服务质量一流的数据平台,为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提供研究中国经济和社会问题的数据支持;将整合北京大学在人文社会、经济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国内高水平的经济社会数据开发和研究团队,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中心地址: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309

中心网站:https://nprdc.pku.edu.cn

中心邮箱:nprdc@pku.edu.cn

联系电话:010-6274 7187;010-6274 7057




上一条:现场数据用户数破千,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微观数据服务取得佳绩 下一条:光华思想力研讨会 | 权威解读“七人普”数据的人口“密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