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媒体报导 >> 正文

光华思想力研讨会 | 权威解读“七人普”数据的人口“密码”

2021年06月29日 15:22  点击:[]



研讨会现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旨在全面了解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区域分布等多方面的情况,进一步完善我国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为国家稳定发展提供科学的人口统计信息支持。6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北大光华杰出管理实践教授李晓超受邀莅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为北京大学师生带来主题演讲《第七次人口普查与当前人口形势》。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黎安教授主持。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李晓超


李晓超首先回顾了我国的人口普查历史。自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共进行了七次人口普查。从之前六次普查的发展变化来看,普查内容逐渐丰富,手段逐渐先进,规模逐渐扩大,制度逐渐规范。他指出,人口是最基本的国情,是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和前提。促进经济发展,进行科学的社会治理,就必须要准确掌握人口这个基本国情。


接着,李晓超具体讲述了“七人普”工作内容及其特色。此次普查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各级政府组建成立普查机构,层层落实。科学制定“七人普”方案,在继承历次普查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多方意见。此次普查工作选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约700万人,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克服疫情影响,全面进行普查登记,并采用依法普查、质量控制、比对核查、事后质量抽查等,多措并举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李晓超介绍,“七人普”工作具有数个“首次”,包括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数字采集模式、首次实现普查对象线上自主填报、首次采集身份证号、首次开展数据精准校核、首次利用大数据辅助普查登记核查等。例如,通过与公安系统档案进行数据比对,进一步夯实数据准确性;通过房屋用电量大数据,辅助核查空户,判断人口流动情况等。


最后,李晓超对“七人普”数据进行了解读。“七人普”主要数据结果反映出我国人口如下几个特点:人口总量平稳增长,人口增速继续放缓;性别结构持续改善,年龄结构“两升一降”(60岁以上老人、0-14岁少儿人口比重上升,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流动仍然活跃,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等。围绕上述情况,他强调,人口发展关键是人口均衡发展:一是把握人口总量的均衡发展,认识到人口既是财富创造者也是资源消耗者;二是把握人口结构的均衡发展,表现为年龄结构、城乡结构、地区结构、性别结构的均衡发展;三是把握人口与经济的均衡发展,十年来我国人口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客观上对经济发展质量提出了新要求;四是把握人口与社会的均衡发展,基础设施和制度机制要适应人口变化进行调整完善。


在研讨交流环节,学院师生从统计方法、工作流程、数据分享等方面踊跃提问。李晓超为大家详细解释了统计的样本测定、调查人员情况以及数据管理工作等内容。他表示,未来将依托相关数据成果进行课题征集,以促进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研究和实践。


聆听完李晓超对“七人普”工作全面而丰富的讲解,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人口数据不仅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人口本身特征,它更显示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以及地区差异的真实情况。通过本次研讨会,使大家对中国人口普查工作及其反映出的中国国情有了更具体而深刻的认识,并且从中获取了普查工作相关知识,积累了数据统计经验,对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周黎安


光华思想力研讨会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光华思想力”智库平台开展的定期闭门研讨,聚焦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交流和碰撞中促生更多思想,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贡献知识和思想的力量。



上一条:Ta在北大1岁了,期待和你一起做科研! 下一条: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 对外开放3批次12个微观数据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