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媒体报导 >> 正文

现场数据用户数破千,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微观数据服务取得佳绩

2022年09月30日 15:43  点击:[]


就在今天,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迎来了第1000位微观数据用户。这位来自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博士研究生秋丽雅对数据中心的数据使用环境和热情的服务态度给出好评,并对微观数据开放开发工作的进一步提升表达了期待。

数据中心自2021年1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已历时1年8个多月。在确保数据安全和严格执行防疫政策的前提下,为1000位用户提供2059小时数据使用服务,受理了来自28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共119项微观数据使用申请,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


数据中心持续致力于为用户打造良好的数据开发环境,在数据使用终端机安装多种常用正版统计软件,配备图书角、储物柜和饮水机等设施供用户使用。通过多次举办数据使用讲座,帮助用户了解统计调查的设计思路、数据的搜集过程、口径含义和数据使用时应注意的问题。当用户使用数据过程中遇到有关技术问题时,数据中心的老师及时给予释疑指导。


数据中心目前共开放15个微观数据集供研究人员现场使用。人口类调查微观数据集4个,包括第五、六、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微观数据集;住户类调查微观数据集5个,包括2005、2008、2010、2013、2015、2017年共6个年度的全国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微观数据集;企业经营类调查微观数据集5个,包括第三次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2012-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年度调查、2014-2016年企业跟踪调查微观数据集;“三农”类数据集1个,即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微观数据集。


数据中心位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309室。欢迎广大研究人员前来申请使用微观数据。


undefined

数据中心官网



线上数据使用申请网址



下一条:Ta在北大1岁了,期待和你一起做科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