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活动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举办讲座

深入解读居民收支数据的采集与使用

2021年09月29日 14:47  点击:[]

9月24日,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方晓丹司长和邸建亮处长应邀来北京大学,对住户调查和居民收支数据的采集与使用作了权威而深入的解读。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用户、北大和北京部分高校师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联席执行主任程子林主持。



方晓丹对住户调查的历史沿革、内涵、作用和特点作了总体阐述。当前住户调查包括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脱贫县农村住户监测调查、农民工监测调查、农民工市民化监测调查、退耕还林(草)监测调查、农户固定资产投资调查等6个主题,具有调查制度设计优、调查样本规模大、数据采集内容多、组织实施层级全、调查结果用途广、依法调查质控严等突出特点。自1954年开展家计调查以来,国家统计局已有60多年的住户调查历史,特别是2013年实施了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实现了统一调查指标、统一抽样方法、统一调查过程、统一数据处理、统一数据发布、统一调查组织等六个统一,住户调查发生深刻变革。


当前国家统计局开放了2005、2008、2010和2013等4个年度的经匿名化处理的住户收支调查微观数据,供研究人员到数据开发中心使用。为便于用户使用数据,邸建亮从方案设计、样本抽选、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发布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对住户收支调查进行了介绍,并重点阐释了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前后居民收入统计口径的变化。



方晓丹和邸建亮还与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就住户调查数据收集方法、数据开放范围、基尼系数计算、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利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表示获益匪浅,对住户收支调查数据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为使用和分析住户类数据提供了较大帮助。




上一条:微观数据开发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条: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成功举办人口调查数据的收集与利用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