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活动 >> 正文

微观数据开发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23年05月22日 10:09  点击:[]

5月17日,微观数据开发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这次研讨会由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以下简称北大中心)主办。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大中心联席主任李晓超主持了研讨会,国务院参事、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鲜祖德参加会议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国家统计局综合司二级巡视员姜雷光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滕飞致辞,来自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姜雷光介绍,自启动微观数据实验室以来,按照有序公开、保障安全、稳中求进等原则,国家统计局各相关单位积极支持,分5批开放了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住户调查、工业调查、时间利用调查等方面的16个微观数据集,数据量近4亿笔,努力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学研究提供更多更好的数据支撑。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出台了微观数据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认真开展安全评估。持续优化数据开发系统,为研究人员提供友好的数据开发平台。

滕飞在致辞中对国家统计局给予北大中心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北大中心联席执行主任程子林介绍了本中心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来自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办公室、人口和就业司、社科文司、农村司、住户司、普查中心、资料中心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的专家参加了研讨。专家们围绕微观数据开发与脱敏处理这一主题,就确保数据安全、微观数据的脱敏处理方法、进一步挖掘微观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促进微观数据开发应用便利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北大中心自2021年1月正式开放以来,坚持安全至上、服务为本理念,数据开发取得较大成果。已有12个省、直辖市的32个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来北大中心使用数据,1417人次基于微观数据开展157个研究项目,已产出一批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经济社会研究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使用服务。


上一条:北大数据中心成功举办微观数据使用讲座 下一条: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成功举办居民收支数据的采集与使用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