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活动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成功举办人口调查数据的收集与利用主题讲座

2021年07月13日 15:15  点击:[]


7月2日,国务院人普办业务组成员、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专项调查处处长李睿应邀为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用户、北大和北京部分高校相关院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讲座主题为“人口调查数据的收集与利用”,由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联席执行主任程子林主持。

李睿通过播放七人普宣传短片引入本次讲座主题。他首先简要概述了我国人口统计调查制度,介绍了全国人口普查、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全国人口变动情况调查的基本情况。通过简述1953年至2020年七次人口普查的发展演进史带领大家开启人口普查知识的大门。


李睿以第七次人口普查为例对人口数据的收集进行详细解读,从普查方案的制定、普查对象和标准时点的定义、普查内容、普查表式、项目分类和普查方法等方面作出解读。“七人普”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通过画地图——确保普查登记完整覆盖、查房子——建立普查登记名录锁定普查对象、数人头——逐人清点登记普查对象及相关信息;增加电子化采集模式,首次实现普查对象线上自主填报,线上采集实时上报归集入库;首次收集身份证号码,公安、卫生、民政等部门行政记录数据比对等方式,确保本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科学性。


李睿还介绍了数据发布情况,包括人口普查公报的发布、编辑出版人口普查年鉴等相关资料、脱敏处理后在数据开发中心使用等。李睿在演讲中特别欢迎研究人员到数据开发中心使用已开放的人口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微观数据集开展研究,积极参与人口普查相关课题招标活动。


在提问交流环节,参与讲座的学者们分别从人口数据开放范围、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流程和数据比对情况、统计指标含义等方面进行提问。李睿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并表示未来将根据研究人员的反馈意见研究对人口数据集作出相应调整,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分析数据、运用数据。


参与本次讲座的学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本次讲座,使大家了解到人口普查数据的具体收集过程和数据质量控制的有效办法,对普查数据权威性、真实性、准确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和认同,对开发使用人口调查数据很有帮助。



上一条: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成功举办居民收支数据的采集与使用讲座 下一条: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举办微观数据开发应用主题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