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数据

首页 >> 微观数据 >> 数据申请 >> 正文

如何申请微观数据

2022年08月31日 14:23  点击:[]

一、访问注册申请系统

点击链接https://microdata.stats.gov.cn/进入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申请入口,如图1。选择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进入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用户注册申请系统,如图2。

1 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申请入口

2 注册申请系统

温馨提示:目前共有三个微观数据实验室可供选择,请根据个人需求点击相应实验室进行数据申请。

二、机构登记

点击“微观数据开发应用机构登记”图标进行机构登记。请认真逐项填写机构登记表,提交后系统会返回查询密码,用户根据查询密码及登记手机号码,在“申请结果查询”界面可以查询申请审核进度及结果。请将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的机构登记表和登记须知在“申请结果查询”界面上传,并将纸质版用A4纸正反面打印送至或邮寄至数据开发中心。

温馨提示:“机构登记”是针对首次申请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如果贵单位已通过认证,可跳过此环节,直接申请微观数据。若您不确定自己所在单位是否通过认证,请点击该“机构登记”页面上方的“已申请机构”进行查询,如图3。

3 机构认证名单查询

三、数据申请

点击“微观数据使用申请”图标进行数据申请。请认真逐项填写数据申请表。提交成功后系统会返回查询密码,在“申请结果查询”界面可查询审核进度和结果。请将经申请人签字并加盖所属单位公章后的申请表在“申请结果查询界面”上传,并将纸质版用A4纸正反面打印送至或邮寄至数据开发中心。

温馨提示:1.对于非正式研究人员,须由1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签字推荐,并由专家所在单位加盖公章;2.公益性说明为必填项,请填写申请项目对宏观经济政策制定或政府统计工作产生的积极影响;3.数据使用实行预约制。数据申请审核通过后方可预约现场使用微观数据。

四、变更申请

点击“微观数据使用变更申请”图标进行变更申请。请认真逐项填写变更申请表。提交成功后系统会返回查询密码,在“申请结果查询”界面可查询审核进度和结果。请将负责人签字的微观数据变更申请表在“申请结果查询界面”上传,并将纸质版用A4纸正反面打印送至或邮寄至数据开发中心。

五、中间成果带离

数据使用阶段结束后,研究人员需将形成的文字描述、图表内容及模型结论等成果按照规定格式(原则上不超过5页的word文档)上传至中心数据专区终端机-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开发应用系统-中间成果管理目录下,向实验室管理员提出带离申请,经实验室审核通过后以邮件的形式发送给用户。

六、最终成果审核

研究人员带离中间成果后,形成论文、研究报告等最终成果需提交至中心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公开发表点击“最终成果审核与登记”图标,跳转到页面如图4。点击“下载审核表”并进行填写。填写完成后请将经申请者签字的最终成果审核表、最终成果全文及有关附件、公益性说明、中文摘要和结论说明电子版打包发送至nprdc@pku.edu.cn,并将纸质版送至或邮寄至数据开发中心。

4 最终成果审核

七、最终成果登记

点击“最终成果审核与登记”图标,在跳转的页面上点击“最终成果登记”,如图5。请认真、如实、逐项填写最终成果登记表,并将纸质版用A4纸正反面打印,连同发布版全文送至或邮寄至数据开发中心。

5 最终成果登记

八、申请结果查询

点击注册申请系统界面的“申请结果查询”,如图6。在跳转页面输入手机号码和查询密码即可查询数据申请、变更申请和最终成果的审核进度及结果,如图7。

6 申请结果查询入口

7 结果查询


下一条:微观数据开发应用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