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活动 >> 正文

北大数据中心成功举办微观数据使用讲座

2023年12月05日 11:00  点击:[]

2023年12月1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以下简称北大数据中心)在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成功举办“如何更好地使用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主题讲座。


北大数据中心联席执行主任程子林宣讲了国家统计局目前开放的16个微观数据集的数据资源和使用规则,介绍了北大数据中心的使用情况和使用成果,并从了解统计调查、了解统计指标、了解统计标准、了解数据的局限性等方面,讲述了更好地使用统计数据应当把握的问题。



  北大数据中心特聘专家武超系统介绍了我国历次人口普查指标的发展变化情况、人口普查指标设置的主要背景、基本原则和工作流程,同时对使用人口普查数据时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讲解。



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光华管理学院社会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员董浩分享了使用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集开展学术研究的经验。他利用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完成了3篇学术论文,其中两篇在顶刊发表。


北大数据中心目前可以使用国家统计局分5批次开放的16个微观数据集。包括第五次、第六次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微观数据,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微观数据;第三次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微观数据,2012-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调查微观数据,2014-2016年企业跟踪调查季度微观数据;2005-2020年间7个年度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微观数据,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微观数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微观数据。

北大数据中心自2021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了来自13个省(市)的37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为1919人次提供了现场数据使用服务,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

本次讲座受到了热烈欢迎,大约100多名北大和北京其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师生和研究人员现场听取讲座,并就微观数据使用规则、统计指标设置、数据使用技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下一条:微观数据开发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关闭